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工程简介 | 机构设置 | 基建动态 | 党员教育 | 建筑技术 | 政策法规 | 山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建筑技术>>正文
地下连续墙施工工艺
2018-06-20 14:49  

地下连续墙施工工艺

  在建筑工程中进行地下连续墙工程的施工,要先在地面上采用一种挖槽机械,在深开挖工程的周边轴线来进行工程的开挖,然后使用水泥浆进行护壁施工,这样能够挖出一条非常狭长的深槽,在深槽挖掘以后要对其进行清槽,然后在槽内放置钢筋笼,接下来进行混凝土的浇筑,这样在地下就会形成一道连续的混凝土墙壁,可以作为防渗、挡水和承重的结构。连续墙施工工艺在施工中振动是非常小的,同时在施工中墙体刚度非常大,因此整体性非常好,在施工过程中速度也非常快,施工过程中使用的土石也非常少,这样能够更加节省施工的材料,在建筑群比较密集的地区施工也非常方便。在不同的地质情况下,也可以进行施工,同时在施工中适用于很多不同的施工结构。地下连续墙施工工艺在施工过程中对周围环境影响非常小,同时对周围的建筑物影响也非常小,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应用的效果非常明显,同时在施工中要按照一定的施工工序来进行,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施工质量,同时也能更好的对施工工序进行规范。

  1 修筑导墙

  地下连续墙施工要想进行深槽的挖掘施工,在成槽的施工,尤其是在接近地表的时候,槽会出现非常不稳定的情况,容易导致塌陷情况,因此,要对槽进行导墙的修筑,这样能够更好的起到挡土墙的作用。同时,在施工中,导墙的混凝土设计强度是有一定的要求的,同时导墙的标高也有一定的要求,这样能够更好保证以后的施工工序可以顺利完成。

  2 泥浆制备与处理

  在施工过程中,泥浆的作用是为更好的对槽壁进行保护,同时也能更好的将出现的废渣进行带除,同时也能使切土更加的润滑,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保证泥浆的正常使用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是对挖槽是否能够成功的重要影响因素。在施工中,泥浆的主要成分是膨润土泥浆,这样能够更好的对松散或者是砂砾层的透水性进行影响,同时能够使土层更加的稳定,因此,在设计泥浆配合比的时候是非常重要的。泥浆在配比方面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在配置的时候也有具体的要求。在泥浆中膨润土的比例通常在70左右,纯碱的比例通常在1.8左右,水的比例在1000左右,CMC的比例通常在0.8左右。在具体的配置过程中,要先将CMC溶液放置一段时间后在进行使用,先要按照配合比的要求在搅拌筒中加入水,然后加入膨润土,在搅拌几分钟以后再加入CMC溶液,然后继续加入纯碱,在搅拌均匀以后,将其放置在储浆池中。在二十四小时以后膨润土颗粒就会出现充分水化膨胀的情况,这样就可以使用了。在挖槽的过程中,可以将泥浆直接注入到开挖的槽段内,同时也能一边开挖一边注入,这样能够更好的保持泥浆液面在一定的要求范围内。在施工过程中,要根据相关的试验结果对泥浆进行处理,同时对配合比和相关的舍弃措施也要进行必要的研究,这样能够更好的提高施工的精度,同时也能更好的保证施工的经济性和安全性。

  3 成槽

  在成槽的过程中是要根据施工地的地质情况来进行施工的,因此,在施工中,可以采用液压抓斗成槽的方式来进行施工,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要将产生的渣土从施工现场运出,特别是在开槽的时候。在施工过程中要对施工现场情况进行监测,这样能够更好的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在进行导墙挖槽的时候,机械的操作要非常的平稳,在进行泥浆注入的时候,要保证泥浆液面的稳定。在施工过程中如果出现坍塌的情况,一定要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解决,在进行解决的时候可以将砂土注入到成槽的槽内,这样能够更好的进行施工,更好的保证施工的质量。

  4 钢筋笼的制作及吊装

  由于地下连续墙较深,钢筋笼分两段制作、分两次吊装入槽,两段钢筋笼在孔口采用单面搭接焊方式进行连接。钢筋笼起吊采用70t履带吊作为主吊,30t汽车吊做副吊,直立后由70t吊车吊入槽内。在入槽过程中,缓缓放入,不得高起猛落,强行放入,并在导墙上严格控制下放位置,确保预埋件位置准确。钢筋笼入槽后,用槽钢卡住吊筋,横担于导墙上,防止钢筋笼下沉,并用四组(8根)φ50钢管分别插入锚固筋上,与灌注架焊接,防止上浮。如钢筋笼不能顺利插入槽内,应该重新吊出,查明原因加以解决,如果需要则在修槽之后再吊放。不能强行插放,否则会引起钢筋笼变形或使槽壁坍塌,产生大量沉渣。

  5 地下连续墙接头

  一个单元槽段挖好后于槽段的端部用吊车放入接头管,然后吊放钢筋笼并浇筑混凝土,待混凝土浇筑后强度达到0.050.20MPa开始提拔接头管,提拔接头管采用液压顶升架。开始时约每隔2030min 提拔一次,每次上拔30100cm上拔速度应与混凝土浇筑速度、混凝土强度增长速度相适应,一般为24m/h,应在混凝土浇筑结束后8h以内将接头管全部拔出。

  6 水下混凝土的浇筑

  设计混凝土强度为C30、抗渗等级P8,碎石级配525mm,选用中粗砂,坍落度18-22cm。导管在地面作密封性试验,试验压力0.6-0.7Mpa。每个槽段设两套导管,导管间距不大于3m,导管距槽端头不大于1.5m,导管距槽底2530cm。灌注混凝土时,以充气球胆作为隔水栓,混凝土罐车直接把混凝土送到导管上的漏斗内,浇灌速度控制在35m/h。灌注时各导管处要同步进行,保持混凝土面呈水平状态上升,其混凝土面高差不得大于300mm。灌注过程中,要勤测量混凝土面上升高度,控制导管埋深在26m之间,灌注过程要连续进行,中断时间不得超过30min,灌到墙顶位置要超灌0.30.5m。每个槽段要留一组抗压试块,每五个槽段留一组混凝土抗渗试块。

  7 检测

  地下连续墙采用声波透射法检测墙身结构质量,检测槽段数不少于总槽段数的20%,且不少于3个槽段。本项目按以上方法所施工的地下连续墙经检测均合格。

  8 结束语

  地下连续墙施工工艺在施工以后效果非常明显,在施工中,刚度非常大,同时在整体性上非常好,同时出现变形方面出现的可能也非常小。因此,这种施工工艺在很多安全等级要求很高的施工工程中都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在建筑施工工程中,地下连续墙施工已经慢慢取代了很多的传统施工方法,在很多的基础工程施工中应用的效果也非常好。在施工过程中有非常多的注意事项,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可以不断的应用新的技术和材料。

上一条:非开挖施工技术简介
下一条: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建部  联系电话:0531—8836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