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工程简介 | 机构设置 | 基建动态 | 党员教育 | 建筑技术 | 政策法规 | 山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事故预防工作的警示通知
2019-01-04 14:44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事故预防工作的警示通知  

1226日,北京交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系在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实验期间,现场发生爆炸,造成3名参与实验学生死亡。1111日,江苏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发生一起实验室爆燃事件。针对近期严峻的安全形势,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学校人员和财产安全,杜绝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提出具体要求如下,望各单位结合前期下发的《关于做好当前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18年冬季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安全事故预防工作基本要求

各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及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要切实提高做好安全事故预防工作的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要求,及时了解和掌握所属单位的安全状况,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以兄弟院校问题和事故为教训,超前分析、认真研判,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二、安全事故预防工作落实方式

1.自查与抽查相结合。各单位迅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工作,学校在单位自查的的基础上对重点单位和部位组织抽查。

2.检查与整改相结合。针对本次大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要采取断然措施从速消除,不留隐患、不留死角。

3.整改与督查相结合。在督导督查中发现的对安全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安全制度落实不力、隐患问题整改不及时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严肃处理,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的,坚决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

三、安全事故预防工作重点内容

1.各教学、科研实验室的化学、辐射、生物、机械、特种设备等实验设施、设备与用品等危险品、危险源的保管、操作使用、处理等情况。重点检查实验室内易燃、易爆、剧毒、强腐蚀、有毒药品、放射性物资和致病微生物等,防止丢失、垃圾误处理或因变质、分解造成自燃、爆炸和泄漏等事故。

2.各单位消防器材、设施完好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用电、用气,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安全出口情况,应急疏散预案是否合理和人员应急疏散机制落实情况,防止出现严重火情火灾。

3.各食堂饮食卫生安全情况。重点检查食堂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情况,食品食材、用品用具、餐桌地面卫生情况,以及食堂其他安全卫生制度落实情况,防止集体性食物中毒事故。

4.各在建工程安全情况。重点检查各在建工程安全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现场施工安全秩序,防高空坠物、坠落措施,以及有无擅自改动相关消防设施等违规情况。

5.各类人员安全教育与培训情况。重点检查安全注意事项及安全事故防护处置基本常识掌握情况,各类实验操作是否符合规程标准,有无“灯下黑”等突出问题。

山东大学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81228


上一条:关于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赵明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建部  联系电话:0531—8836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