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工程简介 | 机构设置 | 基建动态 | 党员教育 | 建筑技术 | 政策法规 | 山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山东大学入围WRWU世界大学排名前一百强
2013-03-07 21:43  

[本站讯]2月7日,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CSIC)网络计量学实验室公布最新版基于互联网的世界大学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WRWU”)。中国大陆首次有5所高校入围世界前一百强,30所高校进入世界前五百强,其中,山东大学位列世界第90,在入围前一百强的大陆高校中排名第3。 

基于互联网的世界大学排名从2004年开始发布,于每年1月和7月更新,是现行主要世界大学排名之一。该排名基于各个大学在全球互联网上的资讯表现,衡量网页数量和链接数量等指标,旨在促进各大学与研究机构的学术知识与资料在互联网上的开放存取和公开出版,推动大学科学文化知识的社会化传播。该排名衡量指标体系分为两类:活跃性与可见性,各占50%权重。活跃性指标又分为三个二级指标,各占其1/3权重:一是网页总量,指的是Google能搜索到的关于一个大学的网页总量;二是开放性,指Google Scholar检索到的、各大学建立的机构知识库中学术档案(如pdf, doc, ppt等)的数量;三是卓越性,指各大学发表的论文进入Scimago数据库中各学科前10%高被引行列的数量,这是新增指标。可见性指标指由最大的商业链接情报数据库Majestic SEO和外部链接查询工具ahrefs联合显示的大学网站从第三方接入的外部链接数量,反映了大学的互联网影响力。WRWU的最大特色在于其衡量的是“学术成果及其传播的网络表现”,主要目的是供学校在制定学术和科学研究政策时参考。 

数据表明,山大排名近年来一直稳步上升,并在最新排名中有明显提高,由2012年7月世界第266、中国大陆高校第6跃升至世界第90、中国大陆高校第3,首次进入世界前一百强。其他4所进入世界前一百强的中国大陆高校及其排名分别为:清华大学第75,上海交通大学第83,北京大学第96,浙江大学第98。 

现行主要世界大学排名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研究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泰晤士报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发布的THE世界大学排名、WRWU、荷兰莱顿大学研究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全球高校网 (4ICU) 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等。各大排名机构使用不同的标准和方式对世界大学进行排名。 

CSIC是西班牙最大的公共研究组织,也是欧洲第一家基础科研机构,目前有126个研究中心和研究机构分布在西班牙各个地区。20世纪90年代中期,其下属的网络计量学实验室开始用文献计量学和科学计量学的方法开发网络定量指标。近年来,该实验室每年按照大学网络域名的网络测量指数编制世界大学排名,他们认为网站能更全面地反映大学学术活动、研究成果和影响力。该排名在关注大学全球表现的同时还重视大学在互联网上的贡献,以敦促各大学与研究机构展现其对电子期刊、科学研究成果与研究活动之国际化的学术责任。目前WRWU已覆盖全球20000多所大学,是覆盖范围最广的大学排名;该排名发布周期短,数据更新快;选取指标的切入点、权重、视角独特。此外,该实验室还对科研机构、医院、商学院和数据库等进行排名。 

查看具体排名请点击:http://www.webometrics.info/en/world

【作者:谢婷婷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旷原】 

上一条:千佛山校区蔡伦路封闭施工的通知
下一条:中心校区临时交通管制通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建部  联系电话:0531—8836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