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工程简介 | 机构设置 | 基建动态 | 党员教育 | 建筑技术 | 政策法规 | 山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基建动态>>正文
基建处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
2009-06-17 00:00  

 

基建处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报告

      基建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于2009年3月初正式启动,按照学校党委总体要求和基建直属党支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整个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紧密围绕学校“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奋斗目标,以“践行科学发展,保证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益”为实践载体,紧密结合《山东大学学术振兴计划》,全面总结新山东大学成立以来的基本建设经验,通过完善修订山东大学校园基本建设总体规划,结合现代建筑设计理念,体现百年老校的文化特征以及所处地域文化特色,完善基础设施,满足师生服务需求,适应学校新发展要求,改善和优化校园办学环境,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基建处领导班子在前一阶段学习调研和认真准备的基础上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梳理存在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形成新共识,研究讨论推动工作进展的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形成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

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基本共识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基建处领导班子深刻地认识到,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我们今后开展工作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基建处的工作必须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目标和中心任务,以切实提高工程建设质量、提高工程投资效益、建设和谐校园为基本目标,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际工作、推动校园基本建设工作上台阶,不断开创学校基本建设新局面,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具体如下:

(一)必须坚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推动校园基本建设工作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落实“五个统筹”。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落实到基本建设工作中,就是把为满足学校日益发展的教学科研工作需要、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撑作为第一要务。

(二)必须坚持“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办学目标,加快学校基本建设步伐

      结合学校学术振兴计划,当前学校的硬件条件还不能完全满足学校发展需求,学校的基本建设任务仍然很重,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思想水平,增强协调能力,加强团队建设,按照基建处“团结、民主、规范、廉洁、高效”的工作方针,以落实《山东大学学术振兴行动计划》为契机,科学规划、合理设计,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为师生服务为重心,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加快学校基本建设步伐。

(三)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谐校园

      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努力做到速度、结构、效益的统一,做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因此,在校园基本建设工作中,一定要充分考虑环保、节能等问题,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和谐校园。

(四)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意识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发展必须是又好又快的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基建管理部门作为学校的一个职能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学校广大师生服务的意识,把学校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满足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师生生活的需要。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党的十六大以来,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山东大学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校基本建设也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基建处全体人员紧紧围绕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快基本建设的步伐,改善教学科研条件、师生生活环境,稳步推进校园基本建设。

(一)取得的成效

1、校园规划。本着“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量力而行、突出重点”的原则,2000年6月委托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对学校济南校区(不包括兴隆山校区)进行了规划改造设计,形成了《山东大学校园规划改造方案》并于2002年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按照学校要求,2005年12月委托山东建筑大学设计研究院对原规划方案进行了调整和深化。2006年4月向教育部上报了山东大学校园建设总体规划汇报材料,同时编制上报了学校《山东大学“十一五”校园基本建设规划》。

2、校园建设。经过合校9年多的建设,截至2009年6月,共完成78个单体建筑,新建各类校舍60多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2.6亿元,在建工程13万平方米,已完成1.6亿元。各个校园使用功能基本确定,校园设施日趋齐备;教职工住房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完成的单体建筑合格率100%,优良率80%以上,其中有8项工程获山东省工程质量最高奖“泰山杯”工程称号,12项工程获济南市工程质量最高奖“泉城杯”工程称号。

3、基本建设管理制度建设。9年来,先后制定和草拟了《山东大学教职工住宅规划》和《山东大学济南校区2004-2008五年基建规划》,出台了《山东大学基本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完善和建立了《基建招标管理办法》、《基建合同管理办法》、《基建工程现场变更及现场签证管理办法》等十九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针对基建处“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制定了基建处议事制度实施细则,确保学校基建工作做到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使基建处提高服务水平有了制度保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着眼于形势的新变化、发展的新要求和师生员工的新期待,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审视,基建处领导班子在推进学校基本建设科学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不足。

1、工作中超前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在校园规划方面,至今还未形成一个完整长远的校区基本建设总体规划,原规划不能完全适应学校新的发展需求和战略目标要求,校园总体规划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深化、论证和完善,以保证在工程建设中校园总体规划的权威性和连续性,校园文化建设体现不够,某些校园的主色调、建筑物风格不突出、不统一,根据学校新的办学目标,结合学校学术振兴计划,要在 “山东大学校园建设规划委员会”和“山东大学文化委员会”的指导下,把校园文化建设融入到学校基本建设中,进一步完善校园基本建设总体规划,加快基本建设步伐。

2、对工程造价的控制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在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加强内部协调和信息沟通,特别要建立一套控制工程造价的有效办法。对基本建设管理程序进一步规范,加强人员组织管理和制度建设,从前期设计入手,细化过程管理,在尊重科学规律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潜力。

3、对工程进度的控制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影响制约工程进度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政策法规的变化、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等各方面因素。目前,在与学校内部相关使用单位和职能部门及社会相关部门(规划、质检、消防、供水、供电、执法、市政、园林等)之间的联系协调方面尚存在不足。今后,一方面要从自身查找原因,完善工程进度目标控制体系;另一方面进一步增强全处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与学校内部及社会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进一步提高决策效率和工作效率,努力实现工程进度控制的预期目标。

4、对工程质量的控制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质量是基建工作的“生命线”,牢固树立“质量重于泰山”的意识,在强化工程主体结构质量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工程质量的全面严格管理控制,特别是对细部、细节方面从材料采购、施工工艺等方面严格控制,对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加强督促和检查。

5、创新机制和创新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21世纪是材料工业飞速发展的时代,但我们的基建工作仍然停留在“传统”的材料工艺基础上。下一步我们要更新观念,加强对新知识、新材料的学习和应用,在不突破工程造价的基础上,多采用新工艺、新材料。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

      综合分析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领会还不够深透。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还不够深入,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还不够完整、准确、系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还不够紧密,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际工作的水平不高,特别是运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处理事业发展中的重大关系,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做得还不够。

2、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想问题、作决策习惯于按既定的思维模式和程序来进行,不能大胆突破。用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把握规律、谋划发展的紧迫性、自觉性还不强,没有完全做到立足全局看局部、跳出山大看山大,适应国家需要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

3、对工程建设管理知识学习不够。对基本建设管理工作的特性(规范性、不确定性、时代性、协调性、风险性)把握不够,需结合基本建设工作实际,通过讲座、网络、辅导报告、集中培训等方式,提高学习培训效果,提高管理队伍整体专业、管理水平。

三、下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

      学校目前面临新的发展时期和机遇,学校由规模发展转向质量提升,从国内标准办学正在转向按照国际标准办学的历史新阶段,面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我们必须站在对广大师生员工负责,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高度上,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明确发展思路、任务和措施,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决心加大整改力度,破解发展难题,努力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为实现学校“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办学目标提供硬件保障。

(一)基本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目标和中心任务,提高工程建设质量、提高工程投资效益、建设和谐校园,以“践行科学发展、保证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益”为实践载体,紧密联系学校发展实际,切实突出工作实效,进一步提高基建处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加强党性修养,树立优良作风,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校园基本建设工作上台阶,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

(二)主要任务

      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义,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基本要求,运用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紧密联系实际,着力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1、围绕建设“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大学”的目标,着力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总结新山东大学成立以来基本建设经验,紧密结合《山东大学学术振兴行动计划》,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增强节约意识,提高投资效益,新建项目遵循建设程序的同时全面提速,保证学校发展硬件支撑。

2、围绕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处领导班子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进一步完善基建工作“三重一大”和基建处的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提高处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和能力。自觉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3、围绕创建和谐校园,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推动科学发展、服务师生员工的能力。

  (三)具体措施

1、按照学校新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校园基本建设总体规划

      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结合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在坚持合理用地,节约用地的前提下,坚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配套建设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积极推广运用先进成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新产品,减低能耗,提高校园基本建设总体规划水平。

结合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各校区的功能和发展定位,结合新学期会议精神和学校“学术振兴计划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对学校现状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对2006年校园总体建设规划进行完善和修改。本着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量力而行、突出重点、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完善修改老校区的规划,提出新的设计原则和设计理念。新的规划方案注重结合学校发展定位,校园建筑风格注重体现校园文化,运用科学发展观,科学规划,保证校园规划的科学性,适用性、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

2、立足当前,加快“十一五”校园基本建设规划项目的实施建设

      在学校新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做好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及立项工作,确保建设工程的科学性、合理性。加强新建建筑的设计工作,用现代并具有前瞻性的设计理念,结合百年山大的传统,做出高水准的规划建筑设计,使新建建筑不仅要具有时代精神,更要与原有校园环境高度融合。

      一是对在建的综合科研楼、过街天桥和即将建设的西校区学生综合服务楼工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运用科学发展观作指导,加快建设步伐,提高投资效益。

      二是全面推进体育馆和体育场架空建设项目,抓住学校110周年校庆的机遇,创新思维,克服困难,全面提速,创造性开展工作。

      三是对青年教师公寓和教工宿舍的建设加快功能定位和前期论证,尽快启动建设。

      四是充分做好可行性研究论证,实事求是地对需求和功能定位进行认真分析,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严格控制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力争最大程度的实现资源共享,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五是积极做好建筑方案的征集和论证工作,完善平面布局和功能要求,努力做到建筑、环境与人的和谐统一。同时减少今后因方案论证不充分,建设过程中出现重大变更,造成巨大浪费的现象。

      六是广泛实施节能降耗措施,积极推广应用建筑节能新材料、新技术,有效降低建筑运行成本。在建筑上应用外墙保温、屋面保温、中空玻璃以及黄河淤泥砖、粉煤灰砖、普通混凝土空心砌块、粘土空心砖、节能照明灯具和智能控制照明灯等节能和产品;尽量采用采暖、用电系统分户控制计量等节能降耗技术;尽快建设各校区中水处理系统,实现冲厕、绿化用水中水化。

3、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

      一是在方案论证阶段,主动上门与各使用单位充分沟通和交流,反复征求意见,在充分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努力做好方案优化工作。反复征求意见,不仅是征求使用单位的意见、征求领导意见,还要征求兄弟单位的意见。使方案一轮比一轮优化,一轮比一轮完善。

      二是在施工过程中,经常邀请使用单位实地查看现场,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变更意见,尽可能避免竣工以后变更使用功能、随意改造造成的浪费。

      三是在工程交付使用后,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积极主动地落实和解决使用单位或个人反映的问题,做到不推诿,不拖延。

4、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抓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处领导班子的作用,做好对基建计划、规划、设计、招标、工程质量与投资管理工作,保证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益。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尊重客观规律,以务实的工作态度,谋全局、抓重点、促落实,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团队执行力。

      二是抓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建处各项工作管理制度和行为规范,通过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规范基建行为,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抓岗位责任,结合基建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岗位责任,并严格落实。

      四是抓作风建设,营造团结、民主、和谐、有序、高效的工作氛围。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切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六是抓工作规范化建设,坚持每周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情集体研究决定,切实实行处务公开制度。

2009.06.17

基建处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2009-06-17

上一条:基建处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
下一条:基建处组织学习中央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建部  联系电话:0531—8836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