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工程简介 | 机构设置 | 基建动态 | 党员教育 | 建筑技术 | 政策法规 | 山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基建动态>>正文
趵突泉校区体育场改造项目获奖
2022-11-01 17:16  


趵突泉校区体育场改造项目由山东恒信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建筑高度19.8米,建筑规模5.2平方米,功能主要有停车库、健身训练房、大学生综合素质体测中心、离退休活动中心、田径场地、足球场以及看台楼等。近日,该项目荣获2022年度济南市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大跨度钢结构罩棚荣获2022年度济南市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

项目设计既体现新时代校园文化特色,又注重保护历史建筑风貌。趵突泉校区是百年老校园,有很多历史保护建筑,新老建筑之间的对话,是该项目设计的首要出发点,设计围绕历史保护建筑规划新的景观区,既延续了校园固有的历史风貌,又营造出崭新的校园文化气息。设计以“生长”为主题,建造一个富有新时代特色的校园建筑,犹如是在场地内自然萌发生长。建筑的生长,场地的生长,所表达的不仅仅是时间上的延续,更是文化的传承。赋予历史建筑新生,又给新建筑增添深厚的文化底蕴,新老建筑的延续,源于万千事物的生长,在生长中彼此融合。同时设计力求建筑最小化,空间景观最大化,形成集停车、健身、休闲、景观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区。

看台楼建筑设计。其建筑形体是一个半径75米的球体,经过剪切、加减,构建出多元的空间方式,形成最简洁的语言,赋予场地最有场所性和归属感的建筑。采用透空金属板作为建筑表皮,增强现代感,直观而又具有冲击力的回应场地。功能上,透空的表皮有利于室内通风,而且能够隐藏屋顶的各种建筑设备。


罩棚结构设计。采用钢结构形式,罩棚南北最大跨度达80米,基础提升在离地面8米高处,罩棚采用创新的双曲面建筑形体造型,与看台楼外围护形体协调融合,外形美观大方。罩棚沿纵向跨度方向设置侧倾式弧形三角钢管主桁架,三角桁架的整体稳定性优于平面桁架;纵向钢管桁架用径向三角桁架与主桁架正交拉结至次支座。为增加空间整体性,径向三角桁架近支座端亦采用弧形钢管环向桁架串接至主支座,在重要转换位置和杆件空间弯折位置,采用球节点转换。 创新的建筑形体给结构设计带来了巨大挑战,设计院专门邀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对本项目的结构设计进行专家评审,确保了结构设计安全。



上一条:基建部组织召开趵突泉校区高等医学教学科研综合楼项目规划定点申报方案论证会
下一条:基建部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检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建部  联系电话:0531—8836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