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工程简介 | 机构设置 | 基建动态 | 党员教育 | 建筑技术 | 政策法规 | 山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员教育>>正文
党务参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基本方法
2016-05-12 10:09  

“三会一课”是指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必须结合当前的政治形势、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必须确保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到位,才能起到良好效果。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鲜明时代意义。

一、怎样开好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参加,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宜推迟举行,必要时上级党组织可派人参加。
(一)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
  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议、指示,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讨论和制定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讨论和批准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吸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讨论和决定表彰优秀党员;讨论和决定处置不合格党员意见、处理违纪党员的处分意见;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撤换不称职的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讨论和决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讨论和决定支部其他重大问题。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以党课方式集中学习;分专题组织讨论;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
(二)支部党员大会“三部曲”
  1、做好会前准备。支委会根据上级党组织指示和本单位实际工作的需要,确定支部大会的议题。议题要明确,中心要突出。支部书记会前要对讨论的议题考虑出初步方案,做到心中有数。尔后,把会议的内容、目的、时间和要求,提前通知全体党员做好准备工作。必要时请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
  2、认真开好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会议,组织委员清点到会人数,向大会报告应到党员数、实到党员数、缺席人数及原因,说明到会人数是否符合规定,并负责会议记录。根据支部大会议题内容的要求,有表决权党员人数必须符合有关规定,才能开会和形成决议。开会时,主持人要引导大家围绕中心议题充分讨论,充分发扬民主,努力做到人人发言,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力求把议题议深议透,并形成统一的意见。
  3、形成会议决议。必须形成会议决议时,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主持人应适时集中多数人的意见,提请大会表决,组织委员统计并记录表决结果。表决结果,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以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的半数为通过,并形成决议。同时,应尊重少数人的意见,对经过充分讨论仍然存在较大分歧的问题,如无紧急情况,可暂缓作出决议,留待下次会议继续讨论;必要时也可报请上级党组织决定。形成会议决议后,要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照会议要求落实好决议内容。

二、怎样开好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简称支委会,是党支部议事决策的基本途经,是实行集体领导的主要形式。支委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临时召开支委会讨论研究问题和作出有关决策。
(一)支部委员会的主要内容
  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按照党支部的不同类型、性质和职责,分别发挥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讨论研究党员教育管理的措施,发展党员以及对党员的奖惩问题;研究讨论群众工作,包括群众的思想倾向和如何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工会,共青团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需要支部委员会讨论的其他问题。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问题。
(二)支部委员会“三部曲”
  1、做好会前准备,确定支委会议题。研究确定讨论议题时,支部书记、副书记应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根据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规定的议题范围、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和实际工作要求,确定支委会议题。议题确定后,要出“安民告示”,通常应由书记及时告知各位委员,以便大家提前准备。
  2、落实会议内容,民主集中地开好支委会。一是要充分发扬民主。正副书记要有民主作风,开会时要主动启发引导其他委员围绕会议内容发表意见,不能一言堂、主观武断;每位委员都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积极负责地自觉维护集体领导。二是要严格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决定问题时,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遇有重大分歧意见时,除紧急问题必须迅速决定外,不要匆忙作决议,可留待下次会议继续讨论。三是要一事一议。为提高议事时效,会上应避免临时动议。
  3、形成支委会决议,抓好工作落实。支委会讨论决定问题,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表决结果以超过应到会委员的半数赞成为通过。支委会决议一经形成,必须坚决执行,如有不同意见,可以声明保留或向上级党组织提出,但在党支部或上级党组织未改变决定前,行动上不得有任何反对的表示,也不能向外泄露支委会讨论的情况。支部书记对落实支委会决议要提出具体要求,由党政负责人和有关委员按职责分别组织实施。正副书记要主动检查、及时了解掌握贯彻执行情况,督促决议的落实。同时要充分发挥工会、团支部等群团组织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支部决议的执行变成全体人员的自觉行动。

三、怎样开好党小组会

  党小组会是党小组活动的主要形式,也是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工作需要时也可提前召开或增加开会次数。  
(一)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
  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发挥党员在学习教育和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分析党风状况,提出改进意见;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及时讨论发展对象的入党报告和预备党员转正报告,提出意见,供支部参考;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小组民主生活会,党员向党小组汇报学习、工作、思想等情况,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围绕群众的思想状况,提出并落实好群众思想工作的措施。
(二)党小组会注意事项
  每次会议,要围绕党支部近期的中心工作,结合小组实际,重点解决一两个问题。党小组长按党支部布置的会议议题、开法和注意事项,结合实际加以考虑,并将会期、议题等提前通知本组的党员,做好会前准备。会议结束前,小组长要适时归纳小结,形成结论,做出的决定应经多数党员同意。经过讨论,意见还不一致的问题,可进一步酝酿,力求思想统一;一时难以统一的,如实向党支部报告。

四、怎样按时上好党课?

  党课是党组织以授课的方式定期对党员进行教育的最经常、最基本的教育形式,对于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基本素质,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具有重要作用。一般每季度组织一次,每年不少于四次,以集中学习为宜。  
(一)党课主要内容
  围绕各个时期的形势、任务和党的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党员状况和工作实际,生动地、有针对性地、形式多样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
 (二)党课主要形式
  一是课堂讲授形式的党课。可以分设不同的班,由党课组织者确定教学内容,组织教员和安排授课时数。二是座谈讨论形式的党课。围绕一个或某方面的问题,集思广益、各抒己见、相互启发,进而提高党课参与者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三是参观体验形式的党课。组织党员到烈士陵园,在英雄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到监狱听违法者的现身说法,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等等,产生心灵的震撼。四是网络远程形式的党课。如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党课,高等学校“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党课等。五是短小精悍的微型党课。具有切入点小、时间短、语言直白活泼等特点,深受党员干部的欢迎,迅速成为基层党员学习教育的利器。
(三)上好党课“三部曲”
  1、备课要认真,准备要充分。课前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在熟悉课题内容、掌握基本观点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归纳提炼,写出详细的讲课提纲或讲义,有条件的可制作多媒体课件。要突出重点、抓准问题,有针对性的做好准备,做到胸有成竹,言之有物。努力回答党员、学员思想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最关心的问题,解开他们的思想扣子,做到有的放矢、讲其所需、解其所惑。切实做到每上一次党课、突出一个主题、讲透一些问题,使大家产生一些共鸣、提高一次认识、接受一次教育。
  2、内容有新意,方式要创新。党的基本理论、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在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要善于学习、吸收新知识、发现新问题、接受新理念,更新讲授的方式方法。要老课新讲,根据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党员思想新的变化,充实新的内容,讲出新的味道。讲课中涉及到的事例要真实、生动、典型、贴切,能抓住人心、说明问题。讲课的感染力要强、要有逻辑性,做到脉络清晰、层次分明、深入浅出、贴近实际、通俗易懂。要善于运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增强授课的说服力和吸引力;要善于运用各个学科的知识来说明问题,以丰富讲课的内容,拓宽讲课的路子,提高讲课的质量。
  3、安排要周密,处置要灵活。要合理布局讲课的内容,不能前紧后松,也不能前松后紧;讲授的观点要前后呼应、承上启下、条理分明、全文贯通,前面提到的问题,后面要给予回答,后面讲到的问题,应是前面问题引申的结果;每一课的时限要适宜,时间太短难以解决问题,时间太长可能反而会影响到效果,基层党支部组织的党课一般应控制在一、两个小时为宜。课堂上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灵活处置。党员(含预备党员)必须自觉参加党课学习,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或缺席。课后要注意收集党员的反映和要求,不断改进和提高党课的质量。

五、落实“两学一做”的四项要求

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明确提出: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一是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二是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要做到“5个能否”,即: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二)创新方式讲党课
  如何创新?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基层一线党支部讲党课。二是要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三是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三)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是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问题;面向党员和群众征求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一是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评议。二是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三是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区别情况给予组织处置。

上一条:党员干部微信使用“五条公约”
下一条:对照检查:党员标准、合格与不合格党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建部  联系电话:0531—88369691